作者:Mary Stoddard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8-5 23:15:24
科学家揭秘“鸟蛋战争”

生物学家将大杜鹃称作巢内寄生体,它们会将蛋产在其他鸟类的巢中,让别的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替自己养育下一代。通常情况下杜鹃的伎俩能够得逞,因为它们的蛋已经进化到与被寄生鸟类的蛋极为相似的程度。杜鹃幼鸟孵化后会立刻开始控制整个鸟巢,并将其他的鸟蛋都推下去。

当然,被寄生的鸟类一直没有停止过反击,受害者如燕雀、红背伯劳与杜鹃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进化战争。被寄生鸟类经过进化后创造出独特的鸟蛋“识别技术”,帮助它们区分哪些是自己的后代,哪些是“假货”。科学家一直自认为对这种“军备竞赛”有所了解,但近日一份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研究表明,“鸟蛋战争”并不是像科学家所设想的那般进行的。

传统观点认为,被寄生鸟类要想区别出自己的后代必须具备如下三大可视特征:自己产下的鸟蛋之间必须高度相似;必须与其他同类产下的鸟蛋有所区别;必须具有复杂密集的标识使得鸟蛋很难被“假冒”。

但研究者在分析了数百颗来自8种不同种类的被寄生鸟类的蛋后发现,鸟蛋并不需要同时满足以上3个条件才能具有可辨识性。例如,对于燕雀来说,即使自己产下的蛋之间区别很大,且与其他鸟类产下的蛋区别很小,它们一样能分辨出哪些是自己产下的蛋。研究者还发现,鸟蛋纹路过于复杂和密集将为鸟妈妈自己带来辨识的困难。研究表明,掌握适度原则是赢得“鸟蛋战争”的制胜之道:鸟蛋上的记号必须能传达一定的信息,否则,过度追求复杂反而会让鸟蛋更加难以辨识。(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