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睿彻 刘晓鸿 裴霓裳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4-7-2 12:46:59
武大鸟类学教授去世捐角膜 19岁少年重获光明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刘晓鸿 裴霓裳)昨日获悉,武汉大学鸟类学家、湿地水禽专家胡鸿兴教授6月23日去世后,捐献眼角膜救治19岁的孝感高中毕业生小孙。

昨日在武汉爱尔眼科医院综合手术室,移植手术成功进行。

胡鸿兴是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鸟类学家、湿地水禽专家,终年78岁。近40年来,他发现鸟类新记录256种,多次深入神农架林区进行动物考察,查明中国特有物种金丝猴的现存量约500只。他亲自设计并建立了二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从未间断地跟踪研究种群动态。

据了解,今年2月初,胡鸿兴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腹腔腹水,后确诊为胃癌晚期。40年前,他曾做过一次胃切除手术,当时医生交代一定要注意生活和饮食规律,并定期复查。但他常年在野外考察,饮食不规律,致癌症病情未及时发现。

6月12日,在胡鸿兴要求下,老伴在武汉大学医学院办理了捐献登记手续。6月23日,老人不幸离世。按照其生前心愿,遗体捐献给市红十字会,眼角膜捐献给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

小孙来自孝感市孝南区。5岁时右眼被公鸡啄伤,手术后形成角膜白斑,眼睛上一块白色影响外观及视力。14年来,他完全靠左眼生活、学习,随着角膜白斑范围逐渐扩大,他越来越自卑,不敢抬头看人。今年6月,小孙结束高考后,父母带着他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就诊,等待角膜移植。

昨日,得知捐献者是武大教授,小孙感激不已:“我一定在大学期间努力学习,不辜负教授的大爱,相信今后的大学生活会是一片光明!”(原标题:《鸟类学家胡鸿兴 去世捐眼角膜 为19岁高中毕业生点亮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