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ume Forcada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8-13 17:15:00
气候变化已影响南极海狗生存

英国新一期《自然》杂志刊登报告说,长期跟踪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已经切实影响到南极海狗的生存,后果包括海狗总体数量下降、新生海狗体积变小、生育期推迟乃至基因改变等。

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和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通过英国设在南极地区的监测站对南极海狗进行了长期监测,包括它们的总数量、健康状况和生活习性等。

结果发现,在过去30余年中,雌性海狗的生育年龄平均推迟了近2年,新生海狗的平均体重也大幅下降。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变化与南极海狗的主要食物磷虾数量下降有关。随着气候变暖,生活在海冰区域的磷虾逐渐减少。在磷虾数量格外少的年份,南极地区的海狗和企鹅等动物的幼崽饿死数量明显增多。

此外,研究还发现,南极海狗尤其是雌性海狗的基因在过去30年中发生了改变。研究人员认为,这说明生存环境的大幅改变加速了南极海狗的自然选择过程,迫使它们每一代都要作出调整以适应这种改变。(来源:新华社 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