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Barnes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7-8 15:04:09
南极冰山毁灭海底生物

图片来源:PETE BUCKTROUT

近日,一篇发表在《当代生物学》上的研究显示:10年前,西南极半岛(WAP)海岸的海床孕育着丰富的物种,但现在,冰山正在不断地洗刷该海域,深刻地改变了原本富饶的生态环境。

每到冬季,WAP海域的海面会冻结,形成一层“固定冰”,从而阻止冰山靠近浅海。但随着气候变化,WAP海域变得越来越热,形成“固定冰”的时间每年都会减少几天。这导致冰山能够更频繁地进入浅海海域,在海底切开巨大的裂缝,给无脊椎动物带来灭顶之灾。

研究小组检查了该海域1997年至2013年之间的空间分配、生物多样性、种群之间和种群内部的互动情况以及每年的冰山运动。他们的发现发人深省:绝大多数物种无法从日益频繁的冰山洗刷中恢复,只有一个物种除外,它是一种难以形容的白色苔藓状生物。这种生物能够克服困难的原因在于它们有着出色的抵御冲击的能力。研究发现,该生物现在几乎成为该海域的主宰者,这将使得整个区域缺乏抵御入侵物种的能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