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olyn Porco 来源:《天文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4-8-12 14:11:53
土卫二上发现上百个间歇泉

借助美国航天局“卡西尼”探测器获得的数据,科研人员最近在土星的卫星土卫二上发现了101个间歇泉。分析还显示,这些间歇泉的源头是土卫二内部的巨大海洋。

据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本周发布的消息,过去7年中,“卡西尼”探测器对土卫二南极进行调查,这里有4条像老虎斑纹一样的显著裂缝,结果发现,至少有101个由冰晶和水蒸气组成的间歇泉从这些“虎斑”裂缝中喷出。

土卫二直径约500公里,表面被白色冰层覆盖。2005年,“卡西尼”探测器首次在土卫二南极“虎斑”中观测到间歇泉,但这种现象的成因至今存在争论。一种理论认为,在土星潮汐力的作用下,“虎斑”裂缝两边摩擦生热产生液态水和水蒸气,形成间歇泉;而另一种理论认为,间歇泉源自土卫二“地下海”,“虎斑”裂缝张开时便有水蒸气从土卫二“地下海”中喷到空中。

为解开间歇泉形成之谜,研究人员又分析了2010年“卡西尼”探测器热敏仪器获得的高精度数据,结果发现每个间歇泉的直径都只有几十米。他们表示,这种间歇泉规模很小,说明不是“虎斑”裂缝两边摩擦产生,而是有更深的来源,即土卫二冰壳下的巨大海洋。这一成果已在线发表在新一期《天文学杂志》上。(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