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建妮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5-6 10:39:31
科学家揭示节肢动物多样性演化诱因

寒武纪生命大暴发被称为古生物学和地质学上的一大悬案,一直困扰着学术界。5月2日,《自然—通讯》发表了西北大学教授刘建妮、法国里昂大学Vannier博士等关于节肢动物多样性演化诱因的研究论文。该论文认为:消化腺的出现极有可能是节肢动物多样性分异及大量辐射演化的诱因。

节肢动物的起源和多样性分异问题,一直是学术界努力探索的热点命题。古生物学家经过多年的系统研究,认为节肢动物极有可能起源于寒武纪广泛出现的叶足动物,并且发现了叶足动物向节肢动物进化过程中多个珍稀的过渡环节。然而,有关寒武纪节肢动物的多样性分异产生的原因和诱发机制却鲜有进展。

研究人员从叶足动物和节肢动物化石的内部结构入手,结合现生节肢动物的特征,对比研究了中国澄江化石库及北格陵兰的Sirrus Passet化石库中大型叶足动物和节肢动物的消化腺,结果表明消化腺的出现使节肢动物的消化功能和新陈代谢大大增强,而要满足消化功能和新陈代谢的需求,捕食能力必须增强,捕食能力的增强又进一步促进了节肢动物的大量辐射发展。(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