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过客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4-5-27 11:12:06
科学家借软件模拟最详细的宇宙进化过程

左侧是哈勃太空望远镜观察到的真实宇宙,右侧是软件模拟得到的宇宙。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实验室完成了宇宙进化的模拟。这个计算机模型展示了神秘无形的暗物质团如何形成第一批星系。这也是科学家们第一次以如此广泛和如此高的分辨率来模拟宇宙。这次模拟将为宇宙组成和如何运转的新兴理论提供一个测试平台。

全世界星系构成研究领域最权威的专家,加州理工学院的Richard Ellis教授称这次模拟是难以置信的。他告诉《BBC新闻》:“现在我们能够细致了解恒星和星系的形成并且将其与暗物质联系起来。”

最初,它展示了被宇宙学家称为暗物质的神秘材料像一颗宇宙树一样蔓延在虚无的太空。随着数百万年的发展,暗物质聚集成团并且收缩形成了第一批星系的种子。然后就出现了非暗物质的材料,并且继续形成恒星,而行星和生命也随着时间不断浮现。

这个计算机模型是根据杜伦大学教授Carlos Frenk的理论建立的,他声称:“非常高兴看到计算机模型为我们提供如此优秀的模拟结果,你可以使这些恒星和星系看起来和真的一样,但是一切都是暗物质在发号施令。”

20多年来,宇宙学家们一直试图建造计算机模型模拟宇宙如何进化,这需要输入大爆炸不久之后的宇宙细节。那些模型模拟的宇宙最终通常与天文学家真正观察到的粗略近似。然而,最新的模拟产生的宇宙与真实宇宙异常相似。

重现虚拟宇宙进化需要庞大的计算能力,一台普通笔记本电脑需要大约2000年才能完成这次模拟。研究人员借助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和一种名为Arepo的智能软件,能够将这一时间压缩到3个月。

欧洲航天局计划在2020年发射一艘名为“Euclid”的太空飞船来测量宇宙加速度。据牛津大学的Joanna Dunkley博士称:“这次模拟将对这一研究有所帮助。为了有效使用Euclid搜集到的数据,我们将会把模拟结果与实际观察到的内容进行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