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nriette Schwarz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5-22 13:13:09
一系外行星每天只有8小时

5月1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一个新研究,天文学家们测量了太阳系外行星——绘架座βb的自转速度。对这颗行星发出光所做的高分辨率观测显示,其比太阳系中任何一颗行星自转速度明显都快,这颗行星上每天的长度大约只有8个小时。这一新的测量结果和我们太阳系中所观测到的一个总体趋势相符——旋转速度会随行星质量增加而增加。

恒星绘架座β被由尘埃和气体组成的星周盘所围绕,这让它辐射出比一般同类恒星为多的红外线。其温度比太阳高,质量比太阳大,但相对于太阳45亿年的历史,这颗“年龄”约为1200万年的恒星还非常的年轻。而绘架座βb是一颗在2008年被发现的气态巨行星,正在绕绘架座β这颗离我们大约63光年的恒星旋转。

此次,荷兰莱顿大学伊格耐斯·斯耐伦和他的研究团队,使用欧南天文台于智利建造的甚大望远镜测量了在绘架座βb这颗行星大气层中一氧化碳的吸收谱。他们发现,受到此颗行星自转的影响,一氧化碳的吸收线会变宽,相当于这颗行星拥有每秒25千米的旋转速度。把这颗行星的旋转速度和其1.65倍于木星的半径放在一起,就得出了自转周期为8小时左右。

这一新的近红外光谱的测量结果,继续和一种在我们太阳系中也发现的总体趋势相符,那就是行星质量越大,自转越快。越大转的越快这种关系本身,也会给绘架座βb这颗行星预测出更高的旋转速度——大约每秒50千米,而目前观测到其转速则是每秒25千米。不过论文作者提醒到,这颗行星还很年轻、很温暖。随着时间流逝,它会逐渐的冷却下来并且缩小,在这过程中其旋转速度也会加快。

在2010年,美国国家地理网站公布绘架座βb是当时已知的最年轻系外行星。按照星体模型显示,此类行星要长到“成年”,一般需要1000万年的进化历程,此前最年轻的系外行星纪录“年龄”也要有3500万年。而绘架座βb尽管已完全成形,历史却仅数百万年。(来源:科技日报 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