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nriette Schwarz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6-23 13:53:17
科学家首获系外行星自转速率

图片来源: 欧洲南方天文台

研究者首次对一颗位于遥远恒星系内的行星的自转速度予以测量,结果发现:它转得真快。这颗星球名为β Pictoris b,是一颗气态巨星,研究者预计其质量是木星的11倍。它围绕着绘架星座内的一颗年轻的恒星转动,绘架星座是一个小型的星群,其最佳的观测位置在南半球。研究者对β Pictoris b散发的近红外线进行分析后发现(如艺术构想图),这颗星球的自转速度大约为每秒25公里,比太阳系内任何行星的自转速度都要快,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在线发表于近日的《自然》杂志上。

β Pictoris b的直径大约比木星的直径长65%,结合以往的研究数据,研究者认为这颗行星的自转周期曾一度达到8小时左右。虽然单从质量来看,β Pictoris b的自转速度还要略低于同质量星球的正常水平;但是考虑到这颗星球还未冷却收缩到它的最终形态,如此之快的自转速度异常罕见。研究者预计:在遥远的未来,当β Pictoris b冷却收缩到木星的大小时,它的自转周期将进一步缩短到4小时。(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