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dward G. LeBru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4-9 13:52:46
美得克萨斯火蚁遭遇死敌

在60年的时间里,随着它们的脚步遍布美国东南部各地,“进口”的红色火蚁已经威胁到了人类、牲畜以及其他蚂蚁——这些火蚁会攻击性地刺痛那些挡了它们去路的生物。

但是在得克萨斯州,这些入侵害虫遇到了自己的真正对手,茶色疯狂蚂蚁将结束这些火蚁的生活。最新的研究揭示了这种新蚂蚁的秘密武器:针对火蚁致命毒液的一剂解药。

与火蚁一样,茶色疯狂蚂蚁也来自南美洲。害虫控制人员Tom Rasberry2002年在休斯顿首次发现了这一物种,昆虫学家很快断定正在入侵佛罗里达州的也是这一物种。

与火蚁不同的是,这种蚂蚁待在户外,茶色疯狂蚂蚁就像“流浪汉”一样乐意占据住宅的各个角落,在它们数量众多的地方,就会使电路和电气设备出现短路。

田纳西州立大学生态学家Edward LeBrun想知道这些忽然暴发的入侵者是如何打败火蚁的,要知道火蚁叮咬所排放的毒液比杀虫剂DDT的毒性更强。为研究两个物种如何一决雌雄,他冒险进入这一区域,并在火蚁与茶色疯狂蚂蚁的领土边界之间放置了一只死蟋蟀。

他注意到火蚁利用其充满致命毒液的毒刺猛击对手,茶色疯狂蚂蚁会很快走掉,使其腹部尖端最大限度地贴近头部,并在口器上喷射一滴液体。

研究人员怀疑这种液体正是火蚁毒液的解毒剂,LeBrun对茶色疯狂蚂蚁腹部深藏的两个腺体所分泌化合物进行了检测。上周,他与同事一起将研究结果公布在《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