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liana D'Alba 来源:《实验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4-26 14:21:54
火鸡蛋蛋壳抗菌秘密被揭开

澳大利亚东部及东北部的树林里生活着一种名为丛冢雉的火鸡。与其它鸟类和禽类不同,丛冢雉从不自己孵蛋,而是将蛋埋在腐败的植物堆中,借助土壤中的微生物和堆肥产生的热量为蛋保温,并且从不担心这种恶劣的环境会危及自己子女的安全。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16日报道,日前美国阿克伦大学的科学家经过对丛冢雉蛋壳的研究终于破解了这一秘密。原来这一切都与丛冢雉特殊的蛋壳相关,它的蛋壳与普通的鸡蛋蛋壳相比要厚很多,且表面布满了由磷酸钙构成的纳米颗粒。这些微小的颗粒让蛋体具备了超强的疏水性能,帮助其免遭细菌的附着和渗透。该发现被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4月出版的《实验生物学》(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杂志上。受其启发,科学家有望据此开发出新型防水抗菌涂料。

“这种蛋壳与我们以前见过的都不一样。在扫描电子显微镜下,它看上去就如同一个小行星的表面。”负责此项研究的美国阿克伦大学行为生态学家莉莉安娜·阿尔瓦说。

这正是丛冢雉蛋的神奇所在。研究发现,蛋壳上的这种天然磷酸钙纳米球能够让整个蛋具有超强的防水能力。当水遇到蛋壳表面后就如同遇到刚刚打磨过的车身一样,会全部结成水珠滑落下去。而水往往是细菌滋生和繁育的关键要素。正是这种看上去极为粗糙的表面,为腐败植物中的雏鸡提供了可靠的保护。

为了测试实际的抗菌效果,研究人员在丛冢雉蛋和普通鸡蛋上放置了相同数量的细菌,对比两种蛋的感染情况。结果发现,在接触2天到6天后,这些细菌就会渗入鸡蛋内部,而同样的过程对丛冢雉蛋而言需要更长时间。

研究人员称,这一发现将有助于人们开发出防水抗菌的新型涂料,这种涂料未来可用于医疗器械或其他需要与水接触的仪器设备上,从而获得良好的防护效果。(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