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杜建忠等 来源:《ACS大分子快报》 发布时间:2013-11-26 22:36:10
科学家研发出低毒抗菌肽囊泡

有一种神奇的囊泡,不仅自身具有优良的抗菌性能,还能将抗肿瘤药包裹起来,直接送达癌症患者病灶部位,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这一有望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的“抗菌肽囊泡”,由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杜建忠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在实验室成功制备。相关研究已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化学会大分子快报》上。

“抗癌药具有一定的毒性,副作用大,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会伤害人体正常细胞。有些肿瘤患者术后要化疗、放疗,容易诱发其他病症,须用大量抗生素抗感染,这会产生复杂的药物相互作用及耐药性,对疾病治疗很不利。”杜建忠说,课题组尝试从人体自身免疫系统入手,结合天然高分子材料,开发一种新型低毒抗菌囊泡。

据了解,人体自身免疫系统中的“抗菌肽”能够杀菌,而高分子纳米囊泡可包载很多药物。按照该研究思路,课题组将人工合成的抗菌肽连接到天然高分子材料“壳聚糖”上,并进一步合成出高效低毒的抗菌高分子纳米囊泡。

研究表明,这种“抗菌肽囊泡”不仅抗菌效果好,而且毒性低,不会增加红细胞破坏。它如同一艘航行在人体海洋中的“航母”,可高效包载抗肿瘤药,以“集装箱”方式打包直接运输到癌症部位,在无需使用外抗生素的情况下,就能实现灭菌并可长时间“巡航”。与此同时,该“抗菌肽囊泡”上还预留有类似电脑USB的接口,可通过直接插上相关部件拓展其功能,实现升级换代。

杜建忠表示:“下一步我们希望能给这艘载有抗肿瘤药的‘航空母舰’安上‘GPS定位系统’,并增加一些可控开关,实现针对癌症部位更加主动、精准的调控,取得更理想的抗菌和抗肿瘤效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