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n Potempa 来源:《PLoS病原体》 发布时间:2014-4-21 13:45:23
认真刷牙或有助对抗关节炎

认真刷牙可以保护口腔健康,而且医学界研究发现,刷牙刷得好,对心脏健康也有关联益处。最近美国的一项研究又发现,认真刷牙可以帮助对抗关节炎。

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在线期刊《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上介绍说,诱发牙周疾病的一种主要细菌“牙龈卟啉单胞菌”,会产生一种特定的酶。在这种酶的催化下,某些特定蛋白质的“残基”(蛋白质上的特定单元)会转变为瓜氨酸。这时机体就会把这样的蛋白质误认作“入侵者”,诱发免疫反应。

对于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这种免疫反应就会带来慢性炎症,引起关节内的硬骨质及软骨损伤。研究人员说,关节炎患者如果口腔内存在上述病菌,就会连锁反应般加速关节炎的病程,加重病情。

此前也有研究发现,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中牙周病的患病率是普通人群的至少两倍。同样,在患有牙周病的人群中,关节炎的患病率也显著高于普通人群。

此次,研究人员还以另一种常见的口腔细菌为对象进行了研究,结果并未发现类似的连锁反应。他们表示,还需进行更多的研究来验证口腔细菌与关节炎之间的关联,但此次研究结果至少可以为关节炎的治疗及预防提供更多思路。(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