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发布时间:2014-3-22 20:39:41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探明中途岛多环芳烃污染现状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近日探明了北太平洋海岛——中途岛多环芳烃污染现状。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多环芳烃是煤、石油、木材、烟草等有机物不完全燃烧和地球化学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碳氢化合物,也是一种重要的环境和食品污染物。迄今学界已发现200多种该物质,其中相当部分具有致癌性。

武汉植物园污染生态学学科组博士杨玉义在研究员王俊的指导下,分析了16种优先控制的多环芳烃污染物在北太平洋中途岛土壤中的浓度水平、分布规律及其对人类的潜在风险。

研究结果显示:高分子量的多环芳烃是中途岛多环芳烃的主要组分,占多环芳烃总量83.3%。多环芳烃的诊断参数分析显示,燃烧是多环芳烃的主要来源。研究人员采用终生致癌风险评估方法发现,中途岛土壤中多环芳烃的污染水平对人类的潜在致癌风险非常低。

据介绍,中途岛现在为野生动物保护区,为海鸟、海龟和海豹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和繁衍地。业内专家认为,该研究可为人们了解北太平洋海岛多环芳烃污染状况及潜在的环境生态风险提供参考。(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