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ion Chatelain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4-4-2 10:53:15
黑鸟统治城市或与排毒能力有关

深色鸽子更“擅长”将血液中的重金属排出。

图片来源:Ryan Chylinski

一项新研究指出,长有黑色羽毛的鸟类体内的色素有助于去除其血液内的有毒金属,进而帮助它们更好地在城市或其他受污染地区生存。尽管该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何城市里深色羽毛的鸽子更常见,但研究人员认为其他因素可能发挥更大作用。

法国巴黎市皮埃尔与玛丽·居里大学理论生态学家Marion Chatelain表示,黑色素使皮肤、羽毛和毛发呈现黑色与棕色,且其通常和金属离子(诸如锌和铅)结合。先前的研究表明,接触高水平重金属的鸟类下蛋数量较少,雄性繁殖力较差。

如果黑色素确实能去除鸟类血液中的重金属,这将使得深色鸟类具备进化优势——浅色鸟类不能有效地给身体解毒。这样一代代下去,深色鸟类将孵化更多后代,随着时间的推移,鸟类种群中深色鸟类的比例将不断增加。Chatelain指出,先前的研究已经注意到,在城市地区出现的鸟类中,深色鸟类所占比例更高。

为此,Chatelain和同事决定检验黑色素是否真的能让深色鸟类具有排毒优势。他们在巴黎市郊捕获了97只散养的原鸽,并把它们关在户外的笼子中1年,用玉米、小麦、豌豆喂养它们。在原鸽被关起来的1年里,其羽毛中锌水平从最初的328ppm(百万分之一)下降到89ppm。且1年后,该群体中深色鸟类(根据鸟类翅膀黑色羽毛所覆盖的比例划分)羽毛中锌的浓度要高于浅色鸟类。研究人员将该发现在线发表于近日的《生物学快报》上。

研究表明,当吃同样的食物且被关在相同的环境下时,深色鸟类从血液中排出了更多锌——也许还有其他有毒重金属。重金属从血液中被排出后被“锁”在羽毛中,这样一来对鸟类健康造成的影响就微乎其微了。

Chatelain表示,尽管该研究有力支持了团队提出的假设,进一步的分析(包括直接检测鸟类血液中的重金属水平)将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行为生态学家Marcel Eens说:“尽管这个想法很好,但我并不完全认同。由于没有鸟类血液中有毒金属水平的数据,我认为该实验仍缺乏证据。” 此外,Eens认为深色鸟类在城市中分布更多也许由于其他因素。例如,研究显示深色鸟类更活跃且更具侵略性——这些特征同样可以解释其在“竞争激烈”的城市地区更容易存活。(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