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tie Arkema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4-1-2 10:28:05
天然栖息地或可抵御海水上涨和风暴

一些天然的海岸栖息地可以保护人类不受到海水上涨和风暴的影响,《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项研究得出上述结论。该研究首次整理出美国全境的天然栖息地减灾图,并认为暗礁和植物受到保护并得以修复的地区具有非常大的潜力为沿海居民提供灾害保护。

从全球范围看来,沿海地区的洪灾以及海平面预计到本世纪中期将显著增加,而在美国,25个人口最密集的郡县有23个靠近海岸——这意味着相当多居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已处于危险之中。

以往保护城镇的方法是改造适合的海岸线,虽然这种办法在某些情况下是有必要的,但是由此带来的修筑、维护、水质降解和防止鱼类聚集的费用是比较高的。在过去十年中,人们开始考虑通过保护和修复沿海栖息地来实现沿海保护,但这种天然防御机制的潜在作用还缺乏足够的评价手段。

Katie Arkema等人对这类天然保护措施的完整受损情况进行模拟计算以找出其中那些能帮助减少人类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栖息地。他们预计栖息地的损失会让成倍的沿海地区暴露在风暴和海平面上升的环境中,从而致使分布在1公里海岸线的1400万人的生命受到威胁。

研究人员认为应该进一步研究将栖息地保护和海岸线设计两种方式结合起来,以减少由沿海洪灾和海水上涨所造成的损失。(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