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hieu Badets 来源:《国际寄生虫学杂志:寄生虫和野生动物》 发布时间:2014-1-15 12:53:30
袋鼠水蛭搭螃蟹便车

袋鼠水蛭爱“搭乘”河蟹旅行。图片来源:Mathieu Badets和Louis Du Preez

当必须要出行时,南非水蛭(Marsupiobdella africana)更喜欢搭螃蟹的便车。

与一些将卵附着在青蛙或鱼类等宿主身上的水蛭不同,这种水蛭利用一种内部育儿袋保护自己的后代,在这里其后代能够生活数周。但是这些袋鼠水蛭在成年后仍然要抓住蟹,尽管它们并不以其为食。这意味着这种关系—— 一只动物仅仅使用另一只动物作为交通工具—— 一定为这些水蛭带来了其他好处。

在考察南非波切夫斯特鲁姆附近的河蟹时,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运输行为随季节而变化,并且因河蟹的性别而不同。袋鼠水蛭在繁殖季节开始之前会寄居在公河蟹身上。

更多公河蟹落入有食物诱饵的陷阱,这暗示了随着河蟹们进入求爱的最佳状态,它们在这一时期的觅食活动也增加了。母河蟹遇到的情况相似,但是规模较小,在繁殖后它们的水蛭乘客的数量会增加,在需要额外觅食以确保孕期营养时尤为如此。

研究人员将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寄生虫学杂志:寄生虫和野生动物》上,他们表示,在一年中的其他时期,平均一只河蟹上仅有几十只水蛭。通过跳上一只河蟹,它们走过大部分陆地,并坚持到达难以企及的地点。袋鼠水蛭可能利用了河蟹当作避风港躲避捕食者,同时扩展自己的淡水领土。(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