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chelle Adams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2-25 11:22:36
美洲蚂蚁群存在特殊寄生关系

Megalomyrmex symmetochus(左)会分泌生物碱毒液,以防御Gnamptogenys hartmani(右)。图片来源:Anders A. Illum

中南美洲的真菌农业蚂蚁Sericomyrmex amabilis常常被寄生其中的Megalomyrmex symmetochus蚁所困扰,后者在Sericomyrmex amabilis群中存在了很多年,以前者的食物为食,同时还会残害其未曾生育的蚁后。不过新的观察结果改变了这个寄生故事。

大量无法繁殖的Megalomyrmex工蚁(其功能尚不清楚)会巡逻其宿主的领土,以防御更加险恶的入侵者——食肉的Gnamptogenys hartmani。科学家在实验室对这3种蚂蚁种类进行了一系列实验,并将报告在线发表于9月9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在没有寄生蚁的Sericomyrmex蚁巢中,Megalomyrmex会分泌释放出一种生物碱毒液,不仅可以杀死袭击者Gnamptogenys,还能使其自相残杀。

科学家将Megalomyrmex比作在中世纪的战争时期保卫城市、和平时期耗尽资源的“雇佣兵”。(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