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ssie P. Bunkley 来源:《全球生态和保护》 发布时间:2014/11/23 21:54:02
蝙蝠变声应对人类噪音污染

研究显示,噪音污染能改变蝙蝠习性。图片来源:MERLIN D. TUTTLE

蝙蝠利用声音“看”它们的世界。因此,当身处人类噪音污染的迷雾中时,这种动物需要怎样做?一些蝙蝠似乎选择寻找更安静的地点和改变它们的叫声。

科学家正试着解密蝙蝠如何应对现代社会的喧嚣,他们来到美国新墨西哥州北部的天然气油田。这里,许多油井装备有压缩机,这种设备会持续产生噪音,同时,其他油井则更安静。

研究人员花费2个月时间倾听了蝙蝠用于定位猎物的叫声,结果发现,巴西犬吻蝠处于压缩机附近的时间少40%。当在这些机器附近时,这些蝙蝠还会改变它们的叫声到更窄的声学测距。而那些声调更高并与压缩机存在显著区别的蝙蝠则没有出现任何变化。

研究人员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本月的《全球生态和保护》期刊上。该研究首次记录了野生蝙蝠会因为人类噪音而改变行为。它是机器声音会伤害蝙蝠能力(通过倾听昆虫的移动来捕捉猎物)的实验室研究的后续。

这些结果表明噪音污染正通过剥夺蝙蝠的栖息地或削弱其捕食能力,威胁这种动物的生存。该研究还显示,压缩机噪音覆盖了356平方公里的巴西犬吻蝠生活区域。(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