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ndor Zsebok 来源:《皇家学会会刊—界面》 发布时间:2013-12-26 10:53:03
气候变暖影响蝙蝠捕食

图片来源:Dietmar Nill

一项研究显示:随着全球变暖,某些种类蝙蝠定位和跟踪空中猎物的能力正在削弱。声音在衰弱到听不见之前所能传播的最大距离由多种因素决定,包括频率、气温及空气湿度。通常情况下,温暖的空气会阻碍高频率声音的传播。根据一些21世纪气候模型估算的升温范围,研究人员推测如果空气温度上升4摄氏度,热带蝙蝠对猎物有效的探测和追踪范围最多将下降10%。

生活在温带生态系统,依靠回声定位的蝙蝠的猎物探测范围最多将锐减21%,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在线发表于近日出版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刊—界面》上。

为弥补气温升高带来的负面影响,蝙蝠要么调高声波音量同时调低声波频率,要么延长每天的捕猎时间,不过这种生活习性的改变将给它们带来巨大损失。

但是,研究者指出,气温并不是唯一影响声波衰减的因素。发声频率、气温及空气湿度三者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决定了声波在被压制前能传递多远。因此,尽管许多种类的蝙蝠在更高温度下遭遇狩猎的困难,另外一些生活在温带生态系统,依靠低频率声波(低于35千赫)进行定位的蝙蝠的探测和追踪范围却增加了。在气候变化的浪潮中,一些有翼捕食者胜出,另一些则被淘汰。蝙蝠物种的平衡在一些生态系统中将迎来巨大改变。

蝙蝠由于不得不对抗昼夜间及不同季节的温差,而早已经获得了一些进化适应性。但很多种类的蝙蝠都只有极为有限的频率变化范围,让它们去调整其叫声的频率或者声音的强度以适应新的环境也许会很困难。对它们而言,很小的捕猎能力的变化都可能导致在竞争对手面前丧失优势。(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