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nzhi Wang 等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11/20 16:22:56
科学家解析甲肝病毒全颗粒晶体结构

本报讯(记者甘晓)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获悉,该所饶子和院士研究组与牛津大学、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合作,在国际上首次解析了甲型肝炎病毒(HAV)全颗粒晶体结构。该研究不仅揭示了甲型肝炎病毒的“独有的结构特性”“极强的稳定性”“特殊的脱衣壳机制”,而且从三维结构角度阐述了甲型肝炎病毒的进化关系。相关论文日前在《自然》杂志上在线发表

目前,全球每年有140万HAV感染病例,主要暴发于发展中国家。针对这种古老病毒的科学研究具有相当的社会效应。

过去的研究表明,HAV病毒的两种颗粒具有几乎相同的外表面结构,然而内表面却有很大不同。特别是科学家对HAV是否具有由23个氨基酸组成的衣壳蛋白vp4一直争议不止。该研究在成功解析了成熟病毒和空心病毒两种状态的全颗粒高分辨率的晶体结构后,第一次证明HAV成熟病毒具有衣壳蛋白vp4,而空心病毒颗粒含有的是未被剪切的衣壳蛋白vp0前体。

研究人员介绍,HAV病毒颗粒特殊的结构意味着其与受体结合存在与其他病毒不同的方式。同时,结构分析还表明,HAV病毒具有极强的稳定性,耐酸耐碱耐高温,能在绝大多数有机溶液中存活,在自然环境中可存活几个月之久。在弱酸环境下,HAV病毒能够忍受的裂解温度甚至高达81摄氏度。

这项研究对于进一步解析HAV灭活病毒疫苗的免疫原性和保护机理具有重要意义,为抗肝炎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新方向。(来源:中国科学报 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