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宁光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4-1-10 15:25:47
胰岛素瘤或将告别手术

1月6日,记者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获悉,该院内分泌科宁光、王卫庆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对胰岛素瘤病人的研究中发现病因,并已找到针对性的药物,今后胰岛素瘤患者有望告别手术,仅需药物治疗即可。相关论文日前在《自然—通讯》上发表。

胰岛素瘤是由胰岛细胞增生引起的一种肿瘤,和乔布斯所患的胰腺神经内分泌瘤属同一类疾病,此病患者容易产生头晕、冷汗、昏迷等低血糖症状甚至精神症状。以往针对此病的治疗方法就是手术切除。然而胰腺手术创伤大、恢复慢,风险很高。

阴阳基因是广泛存在于人和动物细胞核内的双重转录因子,在恶性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转移中起到重要作用。瑞金医院科研人员在对胰岛素瘤病人进行肿瘤二代测序的过程中,发现30%的病人是因为“阴阳基因”中同一个位点T327R发生了突变而致病的,这不但首次揭示了YY1基因对于胰岛细胞瘤发生的重要作用,还可用于揭示胰岛细胞瘤的分型诊断,并为寻找药物治疗的靶点找到方向。

据专家介绍,此前有研究发现,药物依维莫司对部分胰岛细胞瘤有效,但并不明确原因。“这次发现提供了依维莫司在胰岛细胞瘤中的药物作用靶点,将加快推进依维莫司在临床上进行靶向治疗胰岛素瘤的进程。”该团队研究人员曹亚南博士表示,“胰岛细胞的增生和减少引起的正是胰岛素瘤和糖尿病,此次研究揭示了阴阳基因在胰岛细胞中的作用,不但可以治疗胰岛素瘤,将来也可能为糖尿病的治疗提供潜在治疗靶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