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sutomu Sasaki 来源:《糖尿病学》 发布时间:2014-1-8 10:23:26
一个基因或与中年发福相关

人到中年为什么容易发福?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脑内一种基因的功能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弱化,导致中年发福。动物实验显示如果人为增强这个基因的功能,可以遏制体重上升。

日本群马大学副教授佐佐木努等人在最新一期欧洲糖尿病学会刊物《糖尿病学》上报告说,这个基因名为SIRT1,它会在人和一些动物的丘脑部位指导合成相应的蛋白质。由于丘脑与控制体重有关,且该基因会随年龄增长而弱化,它指导生产的蛋白质也逐渐减少,研究人员曾猜测该基因与中年发福有关。

研究人员对实验鼠进行改造,增强了丘脑部位这种基因的功能。结果发现,与普通实验鼠相比,改造实验鼠的食欲减小,热量消耗增加,从而遏制了体重随着年龄增加而上升的势头。

研究还发现,如果长期持续摄取含有很多糖类和脂肪的高热量食物,脑内这个基因的功能会降低。也就是说,过量饮食有可能影响这个基因,进而导致长胖。佐佐木努说,希望今后能进一步探明该基因起作用的详细机制,为治疗肥胖等疾病提供新思路。(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