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尤海鲁 来源:《动物分类学》 发布时间:2014/10/27 10:51:22
云南禄丰发现亚洲首个腔骨龙类恐龙

《动物分类学》期刊近日发表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尤海鲁等人的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发现亚洲首个腔骨龙类恐龙,再次丰富了对该动物群的认识。该项研究获得到了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

腔骨龙类属于基干兽脚类恐龙,体型较小,仅发现于晚三叠世和早侏罗世,在北美和非洲具有丰富的化石记录。近日,尤海鲁等人在云南禄丰早侏罗世地层中发现了一具保存较好的腔骨龙类恐龙新属种——禄丰盘古盗龙。

这是腔骨龙类化石在亚洲的首次发现,对研究该类恐龙的演化和分布,乃至早期兽脚类恐龙的演化具有重要意义,也进一步支持了在早侏罗世时期盘古大陆上恐龙具有密切关系。盘古盗龙标本保存了较完整的头部和头后骨骼,体长约2米,高约0.5米,死时很可能接近成年个体。

禄丰是我国恐龙研究的最重要的发源地,禄丰恐龙动物群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恐龙动物群之一,对研究恐龙的早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自古生物学家杨钟健1941年命名许氏禄丰龙至今,在禄丰及其周边地区早侏罗世地层中已发现至少16种恐龙。不过这些恐龙以早期蜥脚型类为主。盘古盗龙的发现丰富了人类对该动物群的认识,表明禄丰恐龙动物群仍具有很大的研究潜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