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ejat K. Egilmez 来源:《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14/10/24 11:04:17
新药或可减少结肠癌前息肉形成

前不久,美国布法罗大学(UB)医学与生物医学科学学院开展的一项动物研究结果表明,一种口服的生物药物可成功治疗肠道中的慢性癌前期炎症。

这项研究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在近期的《癌症研究》杂志。该杂志的编辑称这项研究结果“不同寻常”。

结肠或息肉中的炎性细胞在50岁以上人群中是很常见的。一般60岁的人当中,估计有25%患息肉的机会。大多数息肉是良性的,但有些会发展成为结肠癌。因此,息肉的治疗标准是去除它们。

“我们最重要的发现是,可以通过口服纯化的细胞蛋白质,靶定小鼠肠道中促成疾病的炎性细胞。”本文第一作者、布法罗大学医学院“医学科学家训练项目”的博士研究生Allen Chung说。

根据本文介绍,这是首次将一种口服生物制剂成功用于改变遗传病的自然史;在这种情况下指的是,一个使个体处于结肠癌高危风险的突变。

口服生物制剂是基于来自人类、动物或微生物的天然生物分子药物。口服生物制剂有一个明显超越其他制剂的优势,必须进行注射或服用。

但即使是通过口服给药,这项研究中使用的药物,在其到达肠道表面之前,并没有提供它的药物有效负载。

Chung解释说:“我们发现,目标生物活性药物的高药理水平,可以在肠道表面实现,而无需药物的全身循环。”所以,药物服用后没有暴露在肾脏、肝脏和脑组织相关的潜在毒性。

利用肠道癌前病变动物模型,Chung和他的研究小组确定,慢性发炎肠道中的某类免疫细胞,可以重组进而有助于疾病的发展,并不是防御它。

研究人员继续重编程这些免疫细胞,使它们失去其致病潜力。为此,他们将免疫调节化合物——特别是生物活性蛋白质白介素10(IL-10),传递到发炎的肠道中,从而减少了息肉形成的速度和严重程度。白介素10作为整个重组蛋白质给药,被封装在聚合物微粒中,这个过程最初是由Chung的合作者、布朗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

反过来,这使小鼠大大受益,缓解了包括贫血、脾脏肿大、体重减轻在内的各种症状,并延长了它们的寿命。

当Chung还是UB微生物和免疫系博士研究生的时候,他开始调查肠道免疫活动如何促成了癌前息肉——或息肉病在肠道中的发展。

他指出,在患有炎性肠道疾病(例如克罗恩氏病或溃疡性结肠炎)的人当中,结肠癌发生率比总人口要高很多。

Chung及该文章共同作者Nejat Egilmez,已经就这项研究申请了专利保护。

“我们现在参与的研究,有望能够确定,我们在小鼠模型中所观察到的一些免疫现象,是否代表了某些人类患者的肠道疾病,这些人携带的遗传突变使他们倾向于患上结肠癌。” Chung表示。(来源:中国科学报 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