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rou G. Gaoue 来源:《生态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8-29 14:12:49
长期收割威胁热带树木生长

图片来源:Orou Gaoue

本报讯 刊登于《生态学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称,对热带树木进行长期收割会改变它的繁育,并且会大幅削减其在生命周期中的果实和种子产量。西非的许多当地社区居民都依赖这些树木生存。

该研究是同类研究中第一次利用被称为“依据年龄阶段”的数学建模方式,研究收割树木对一类植物的寿命及生活史特征等的影响。所谓“依据年龄阶段”是指通过植物的大小来估计其年龄。

科学家研究了一种名为非洲桃花心木的树种,也就是非洲红木。该树木生长在非洲西部的很多地方——从森林到热带稀树草原林地。由于干旱和伐木,它被归为脆弱树种。人们大量收割它的叶子来饲养牲畜,并剥其树皮入药治疗许多疾病,包括治疗胃痛和缓解疟疾发烧。

该研究具体分析了收割对生长在贝宁干燥和潮湿地带的非洲红木所带来的影响。研究发现,对植物进行收割,会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以不同的方式对树的生活史产生影响。在潮湿的地区,长期性收割推迟了树木的繁育,因而树木活得更长;而在干燥地区,长期性收割加速了繁育并缩短了树的寿命。

“对于收割这些植物的当地人来说,知道某一物种能活多久或繁育多快,是对规划和管理极有价值的信息,特别是那些产果的植物。”领衔这项研究的美国夏威夷马诺大学生态学、进化和保护生物学助理教授Orou Gaoue说。

“在我们思考全球变暖可能如何影响人类生计和资源时,重要的是要理解和解释气候变化和人类行为是如何改变被收割的野生植物的性状或生产力的。”Gaoue补充道,“在这里,我们发现,如果不能解释该可变性,你可能就低估了收割行为对种群生活史特性的影响。”(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