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B Niculescu III 来源:《分子精神病学》 发布时间:2013-8-22 13:33:23
验血或能预知自杀

本报讯 假如精神病学家仅仅通过提取的血液样本判断某人是否会自杀,那么情形将会怎样?一项新研究发现,考虑自杀的人血液中的某种特定蛋白质数量会上升,这一结果被发表在8月20日的《分子精神病学》上。但这一试验所选择的研究对象非常有限,考虑到从长远角度看,这种类型的“生物指标”往往被证明是不可靠的,将其用于临床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自杀和心脏病发作不同。通常医生不会发现病人的早期症状——例如病态的想法而非胸部疼痛。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家Alexander Niculescu领导了这项新研究,他说:“我们需要处理更复杂、更不易察觉的病例。”因此一些研究人员迫切地希望找到一些生理指标,以通过化验血液的方法判断某人是否有较高的自杀可能性。

加拿大蒙特利尔市麦吉尔大学的Gustavo Turecki了解到这项最新研究时,表现得格外兴奋。因为这项新研究和他自己的实验室先前发表的作品相一致。尽管他希望这项发现最终有助于更深入地研究自杀行为,但Turecki怀疑这些生物指标能否真的在临床上成功预测自杀行为的发生。他说,绝大多数选择自杀的人压根不会看医生。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Matthew Nock说:“任何某一项孤立的实验都不可能是一个完美的预测指标。”寻找自杀的生物预警信号是“一个重要的谜题。在这个研究的指引下,希望我们能发现更多线索”。(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