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rian S. Abbot 来源:《天体物理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3-7-12 13:51:39
银河系中人类宜居星球或高达600亿颗

科学家曾在对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收集到的太空资料分析后指出,银河系内的每一颗红矮星都会对应一颗和地球大小相近的适合人类居住的行星,但美国芝加哥大学与西北大学的科学家日前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每一颗红矮星所对应的宜居行星数可能是两颗,这也就意味着银河系内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可能多达600亿颗。

根据科学家的介绍,红矮星是银河系中相当常见的恒星,这些恒星周边所围绕的行星有许多可能属于宜居星球。宜居星球的最大特点就是外部覆盖有云层。“云层会让地球变暖,也能让地球变冷,”芝加哥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助理教授多利安·阿伯特(Dorian Abbot)介绍说,“除了反射太阳光以降温之外,云层还吸收了地球表面的红外辐射以造成温室效应。”

此外,合适的温度还能让星球表面保持一定量的液态水,这也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条件之一。而对于红矮星来说,由于其自身的温度与亮度都要比太阳低,所以更容易为周边的行星创造出适合人类居住的条件。

该项研究的另一位参与者、美国西北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尼古拉斯·考恩(Nicolas Cowan)指出,由于宜居行星与红矮星之间的轨道比较短,所以这些行星的一面会始终对着红矮星,从而获得持续不断的光照。

研究人员通过3D模型在对行星围绕红矮星旋转的情形进行模拟后认为,如果能在行星朝向所围绕的恒星的一面检测到温度较低的信号,那么就说明其表面极有可能覆盖有云层,而这也就意味着该行星上将有可能存在液态水。

另据悉,计划在2018年发射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ames Web Space Telescope)未来会帮助科学家们确认其他星球的表面是否有液态水存在。

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天体物理学快报》(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