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rry A. Kramer 来源:《放射学》 发布时间:2013-2-27 15:39:18
太空失重会造成视力衰退

太空失重环境对宇航员视力产生不良影响。图片来源:美国宇航局

宇航员Michael Barratt在国际空间站度过了整整200天,他知道,他的身体会经历一些令他感到不愉快的物理变化。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地球引力拉伸着身体,他的骨骼和肌肉质量出现了流失,并且肌体产生的红细胞越来越少,他的心脏似乎也会出现萎缩的现象。

不过作为专门从事空间医学研究的专家,Barratt知道如何通过饮食和锻炼来抵抗这些变化。但是,让他措手不及的却是视力的衰退。

在日前于波士顿市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Barratt表示,在太空中生活数周后,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视力出现了明显的衰退,看东西开始模糊。

当翻查之前宇宙飞行任务的相关医疗记录时,他注意到其他一些宇航员也曾报告了相似的情况,但是没有人想到去寻找其中共同的原因。感谢Barratt细致的观察以及其随即进行的一系列磁共振成像检查,科学家现在相信,宇航员视力的衰退与生活在微重力环境中有关。

在微重力环境中,没有地球引力将人体中的液体向下牵引,头颅内的压力就开始变大,这就导致视神经肿胀,眼球变得略微扁平——就像你猜到的那样——最终出现视力模糊。根据Barratt的描述,目前还不清楚为何所谓的“航天眼综合征”对男性的影响似乎比对女性更大,而且也不清楚在宇航员返回地球后这种综合征是否会转变为永久性的损伤。(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