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kolai W.F. Bode 来源:《动物行为》 发布时间:2013-7-10 12:25:59
研究检验人类紧急情况下逃出建筑物能力

人们在压力下无法作出理性的撤离判断。
图片来源:N. W. F. Bode and E. A. Codling, Animal Behaviour, (2013)

这些不死僵尸并非以迷恋科学而著名,但是现在它们却能帮助研究人员理解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当需要逃离一座建筑物时,人们所作出的选择。

一个研究小组在科学博物馆举行的僵尸主题日活动中,招募游客参与了一个“僵尸视频游戏”,这个游戏实际上是检验他们在紧急情况下逃出一座建筑物的能力。

每个参与者被告知要指挥他或她的个人僵尸,通过两条通向一个大房间的通道中的一条,然后再退回来。参与者有一份建筑物布局的鸟瞰图,实验者还添加了一大群转来转去的其他僵尸。

研究人员发现,当参与者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他们能够迅速找到离开模拟建筑的合适通道——在两个出逃路线中,选取拥堵较少的那一个。但是,当志愿者饱受压力时,例如当要求其逃跑时间少于之前逃跑的僵尸所用的时间时,他们更有可能会坚持走自己进入建筑物时的路线,即使这条路线挤满了其他僵尸,他们也通常不会选择一条不拥堵的但之前没有用过的逃跑路线。

实验结果显示,人类在受到压力时,不会可靠地作出理性的撤离判断,研究人员将相关实验报告发表于《动物行为》期刊上。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不足为奇,但是这些发现或能促进对如何引导疏散的反思。例如,人们在进入到大型的建筑物之中时,至少应该知道两条通道,以便在紧急事件发生时,他们不会像僵尸一样只选择一个逃生通道。(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