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航等 来源:《分子进化与系统发育》 发布时间:2013-6-13 9:31:54
桔梗科蓝钟花属或起源于青藏高原

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孙航带领的课题组,通过研究中国—喜马拉雅植物区系的特有类群蓝钟花属植物的分子系统发育和生物地理学,发现该物种有可能起源于青藏高原。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分子进化与系统发育》。

蓝钟花属植物共有20种左右,仅分布于横断山和喜马拉雅地区,长期以来被认为是桔梗科中最原始的类群。该属依据花冠形态、花冠被毛式样和生长习性被分成3个组,即宽瓣组、多年生组和一年生组。

研究人员为探寻属内关系,通过研究一个核基因片段和4个叶绿体基因片段,发现蓝钟花属为单系类群,与党参属为姊妹类群。

同时,时间推断与祖先地分析表明,该属较为年轻,可能起源于晚中新世,起源地可能为青藏高原地区。然后该属向横断山迁移,获得进一步发展。保留在起源地的一支即为如今主要分布于喜马拉雅地区的宽瓣组。而扩散至横断地区的一支则演化成了现在的多年生组和一年生组。其中,多年生组仍处在激烈分化之中。喜马拉雅与横断山地区的隆升所产生的隔离机制对该属的后期演化同样作用显著。

另外,此研究还发现该属成员中既有单态的两性性系统,也有二态的雌全异株性系统,即雌花与两性花异株。科研人员认为,该属的性系统演化趋势是从两性到雌全异株,并且雌全异株仅在多年生组起源过一次,但在多年生组内的蓝钟花中经历了一次二态到单态的逆转。

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中科院“百人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 周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