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 Heinrich 来源:《糖尿病学》 发布时间:2013-5-16 16:13:32
研究称空气污染或诱发糖尿病

德国研究人员发现,城市交通引起的空气污染可能令儿童产生胰岛素抵抗的风险增加,致使成年后容易罹患糖尿病。

德国环境卫生研究中心的这项研究涉及397名10岁儿童。研究人员采集他们的血样,检测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同时收集有关他们居住地空气污染程度的数据。

综合考虑研究对象的出生时体重、身高体重指数(BMI)和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的情况,研究人员发现,空气中二氧化氮和汽车尾气颗粒物水平每上升一个等级,研究对象的胰岛素抵抗风险分别增加17%和19%。更直观一点来看,研究对象居住地点距离交通主干道每近500码 (457.2米),发生胰岛素抵抗风险增加7%。研究人员还发现,空气污染对身高体重指数较高的儿童影响更大。

这一结果刊载于最新一期德国《糖尿病学》杂志。主持这项研究的海因里希说,交通造成的空气污染与胰岛素抵抗间的关联“可以解释”。

“尽管空气中污染物的毒性并不相同,但都可以看做强氧化剂,直接作用于(血液中的)液体和蛋白质,或者间接介入细胞的氧化进程,”海因里希说,“接触空气污染带来的氧化压力可能在胰岛素抵抗产生过程中发挥一定作用。”研究人员将继续随访研究对象的健康状况,直至他们成年。整项研究为期15年。研究人员希望比较继续生活在“重污染区”与搬离主干道附近的研究对象的健康状况。

不过,英国伯明翰大学环境与呼吸道医学专家乔恩·艾尔斯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这项研究结果并不精确。艾尔斯说,研究人员未在同一时间检测研究对象空腹血糖水平和居住地的空气污染程度,所用关于空气污染程度的数据采自2008年至2009年间,“因此,这些结果应当审慎看待,需要一项更大型、更精确的研究确认交通尾气所致空气污染与儿童胰岛素抵抗间可能存在的关联”。 (来源:解放日报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