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obuhisa Iwata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3-3-20 10:22:33
阿尔茨海默氏症有望接种疫苗预防

日本研究人员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向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实验鼠血管中注射一种基因物质,成功使得负责分解β淀粉样蛋白的基因在脑内发挥作用,实验鼠的病症得到明显改善。这使得将来有可能以接种疫苗的形式来预防这种常见疾病。

一种名为脑啡肽酶的分解酶发挥着防止β淀粉样蛋白蓄积的功能,β淀粉样蛋白的蓄积被认为是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原因。但随着年龄增长,一些人负责生成脑啡肽酶的基因功能出现衰退,从而导致发病。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18日发表公报称,该所研究人员和长崎大学研究人员合作,将脑啡肽酶的基因植入一种无病原性病毒,并将其注射到患病实验鼠血管中。结果显示,这种基因只在实验鼠脑内产生作用,帮助形成脑啡肽酶,在其他器官中并无功用。研究发现,接受注射的实验鼠脑内β淀粉样蛋白比其他患病实验鼠减少约30%,学习和记忆能力也恢复到与正常实验鼠相当的水平。

这种基因注射疗法较一些脑神经疾病的基因疗法更简单易行,甚至将来有可能实现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预防接种”。相关论文已经刊登在英国《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