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洋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1-11-17 12:39:40
德发现鼻粘膜中某蛋白沉淀物有助检测早老性痴呆

由于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治愈疗法,因此尽早检测和及早治疗非常重要。德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通过检测鼻粘膜中的一种蛋白质沉淀物有助于提早发现这种疾病。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研究人员11月15日公布研究成果说,在阿尔茨海默氏症症状出现数年前,患者鼻粘膜中即可检测出一种名为Tau蛋白的沉淀物。这种蛋白质可导致早老性痴呆症患者脑细胞死亡。

参与研究的鲍里斯·施密特教授介绍说,研究人员先前只知道这种有害沉淀物会出现在脑细胞和视神经细胞中,因此在试图确诊相关疾病时通常会先利用荧光染料为眼中这种蛋白沉淀物着色,再采取视网膜扫描检测。

在研究荧光染料时,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染料同样可使鼻粘膜中某种沉淀物可见。随着研究不断深入,研究人员得出结论,鼻粘膜中的蛋白沉淀物与脑部蛋白沉淀物“高度相关”,检测鼻粘膜蛋白沉淀物比视网膜扫描更易确诊阿尔茨海默氏症。而且研究人员认为,鼻部检查对患者产生的损害或副作用相对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