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菲菲等 来源:《免疫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1-8 10:20:33
金精三羧酸对自身免疫病具治疗作用

图A,ATA剂量依赖性抑制EAE发病;B,ATA减少脾脏中树突状细胞、Th1及Th17细胞的比例;C,ATA抑制树突状细胞归巢;D,ATA抑制趋化因子诱导的树突状细胞迁移;E,ATA抑制过继性EAE发病;F,ATA抑制免疫细胞向中枢的浸润;G,ATA抑制趋化因子受体功能。

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一种与神经系统相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是仅次于创伤的中青年人致残原因,目前尚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有着“死不了的癌症”之称。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博士生张菲菲等在研究老药在自身免疫病中的新用途时发现,金精三羧酸(Aurintricarboxylic acid, ATA)对MS的动物模型EAE小鼠有着显著的治疗效果。有报道称,金精三羧酸可以通过抑制核酸与蛋白的相互作用,从而抑制核糖核酸酶及拓扑异构酶等;也有报道称其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金精三羧酸在生物实验中一般被用于抑制蛋白合成,其铵盐(aluminon,铝试剂)也可用于检测水、组织及食品中的铝含量。

该研究发现,虽然ATA可以有效降低EAE发病,但它在体外并不直接抑制T细胞的分化。在体内,ATA通过阻断树突状细胞向二级淋巴器官的归巢,从而抑制T细胞的分化。研究还发现,ATA也能阻断致病性T细胞向中枢神经系统的浸润,并抑制过继性EAE的发生。免疫细胞的迁移很大程度上受趋化因子及其受体的调控。趋化因子受体属于G蛋白偶联受体(GPCR)家族,在发育、炎症、肿瘤迁移等方面其重要作用。研究发现,ATA可以有效抑制许多趋化因子受体(包括CCR4,5,6,7,9,CXCR4,5,6等)介导的细胞信号转导及细胞迁移,而对其他GPCR无明显抑制作用。趋化因子受体抑制剂在自身免疫病中的作用也一直受到关注,然而由于趋化因子受体家族庞大,且功能有重复,单个受体的抑制往往疗效有限。ATA这类可以同时抑制多种趋化因子受体的化合物在药物开发中可能会有更好的前景。上述成果于12月24日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Immunology上。

该研究工作是在上海药物所谢欣研究员指导下完成的。谢欣研究员主要从事基于GPCR的新药发现及机制研究,以及小分子化合物调控干细胞命运的研究。研究组在近期报道了半胱氨酸白三烯受体及A2B腺苷受体都可作为抗MS药物开发的新靶点(Journal of Immunology 2011,187:2336-45; Journal of Immunology 2013 Jan 1;190(1):138-46)。

该工作得到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以及上海市科委项目的支持。 (来源: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