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tin . Richards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12-9 12:47:46
现代犹太人祖先或源自意大利

现代犹太人或起源于意大利。图片来源:Stevenallan/iStockphoto

通常认为,现代犹太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圣地(巴勒斯坦),但是一项最新基因研究表明,事情并非如此:德系犹太人(约占全世界犹太人的80%)的祖先不是起源于中东,而是来自西欧,也许是意大利。

大多数历史学家把德系犹太人看作是于公元12世纪前的某个时候从中东进入中欧的犹太人的后裔。德系犹太人和大多数犹太人在宗教、文化和民族上都是相同的,通常他们将祖先追溯为古代以色列人。根据《圣经》上的说法和考古证据,以色列人兴起于4000年前至3000年前的中东。公元70年,罗马人在耶路撒冷摧毁了其第二圣殿后,他们便散落到世界各地。

遗传学家已经在世界不同的地方识别出定义血统的特定mtDNA标记。研究小组还找到了犹太人祖先所具有的两个mtDNA遗传血统谱系——单倍群K和单倍群N1b。犹太血统被嵌套在这两个更大的谱系之中,因为后者囊括了犹太人和非犹太人,所以研究人员必须先着手了解历史上更广泛的血统谱系。他们在全球非犹太人群体中分析了2500组完整的,以及28000组部分mtDNA基因组,加上836组德系犹太人的部分mtDNA基因组,从而研究德系犹太人是在何处融入到整个历史进程中的。

结果非常明确,作者近日在《自然—通讯》网络版报道称:超过80%德系犹太人的mtDNA起源于数千年前的西欧,介于或早于《圣经》上的时间——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早于约7500年前农业开始于该大陆的时间。

最接近的mtDNA匹配就是今天生活在意大利及其周边的人群。这一结果暗示:犹太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那一时期生活在欧洲的女性。很少一部分德系犹太人的mtDNA可以被追溯到中东地区。(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