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ie Dacke 来源:《现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1-28 11:22:30
金龟子利用星光导航

图片来源:《现代生物学》

利用星光,金龟子沿直线行进,但在没有星星的夜空,金龟子很难保持直线路径。

一只雄性金龟子的一天往往是这样开始的:飞向一堆粪便,然后将它们团成一个大圆球,再将粪球滚动到足够远的地方。然而事实证明,对于晚上工作的金龟子而言,它们需要某种指南针以防止在粪堆周边转圈。据《现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这种昆虫利用星光为它们导航。鸟类、海豹,乃至人类都在利用星光导航,但是这一点体现在昆虫身上还是第一次。

滚粪球这件事的目的在于给雌性金龟子储存食物(粪便),为下一代的出生作准备以及引诱雌性交配。雌性金龟子会在粪球中产下一枚卵,然后在一个深达1米多的网状隧道中将粪球掩盖起来。作为幼虫的食物,粪球可供前者在其中发育。

在一条直线上滚动粪球对于雄性金龟子能否繁殖成功非常重要。雄性对手常常会超越行动缓慢的同类,将来之不易的财富据为己有。粪堆周边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说选择一个快速有效的路径对于能否成功交配至关重要。

金龟子利用星光这一发现“是一件比什么都重要的偶然发现”,相关研究的作者、瑞典隆德大学动物学教授Eric Warrant如此解释。他的研究小组正在研究金龟子如何利用月亮的偏振光模式来保持它们的路径。在一个没有月光的夜晚,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金龟子能够保持直线运行的轨迹。“就算没有月光——只有星星出现——它们依然能够准确地行动。”Warrant说,“我们感到非常吃惊。”

为了获得更多信息,Warrant和他的同事设置了一个盛满沙子的圆形竞技场,在规定的路径下监测金龟子从圆形中心到边缘滚动粪球的时间。这项实验在室外夜晚的天空下和室内天文馆对比进行。在室内天文馆中,研究人员能够操纵星光,以及磨炼金龟子会使用的各种特殊线索。

他们发现,无论在有月亮的自然光还是没有月光但满天星斗的情况下,金龟子都能进行直线滚动,并很快达到外围。在夜晚天空或银河系的图像被投影到天文馆内时,金龟子也做得一样好。然而,当它们的眼睛被蒙上硬纸板或者将它们放置在只有几颗明亮的星星的天文馆中时,金龟子明显表现出沿直线路径行进有困难。

研究人员总结认为:在野外,金龟子不是利用某一颗星星,而是把银河系星光的明亮条纹当成了一种指南针。(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