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财广等 来源:《生物化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1-24 17:11:08
表皮葡萄球菌感受氧化胁迫基因被发现
为治疗相关感染找到潜在新作用靶点

我国科研人员在最新研究中,发现了表皮葡萄球菌感受氧化胁迫的重要功能基因,并进一步阐明了该菌感受氧化胁迫信号的分子机制,为小分子干预表皮葡萄球菌生物膜的形成提供了潜在新作用靶点。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生物化学期刊》(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据介绍,表皮葡萄球菌是引起医院内感染的重要病原菌,其引起败血症、慢性前列腺炎的数量与日俱增。表皮葡萄球菌因为能够形成生物膜,进而增强了细菌对抗生素和宿主防御体系的抵抗能力,使得相关临床治疗十分棘手。

此前已有研究表明,在感染过程中,表皮葡萄球菌必须克服人体免疫系统所产生的活性氧(ROS)的杀伤作用,从而成功地定植、感染。然而,人们对于该菌如何感受、应答氧化胁迫信号等机制知之甚少。

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杨财广、蓝乐夫的指导下,博士生刘幸等在表皮葡萄球菌中发现了一个感受氧化胁迫信号的转录调节因子,该因子可以增强细菌对氧化胁迫杀伤的抵抗能力。

据悉,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百人计划”等的资助,以及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支持。(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