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elle Staudinger 来源:《水生哺乳动物》 发布时间:2013-12-25 11:11:46
科学家调查夏威夷鲸目动物生存状况

18种齿鲸亚目动物视夏威夷水域为故乡。图片来源:www.fanpop.com

18种齿鲸亚目动物——齿鲸和海豚,包括抹香鲸和宽吻海豚等——将美国夏威夷群岛视为家乡。但迄今为止,很少有人知道,这18个物种里的绝大部分动物生活在这片海域的哪里,它们喜欢怎样的深度,以及它们的种群数量如何。

一个科学家小组试图填补这些空白。他们使用尺寸在5.5到18米之间的小船,进行了一次历时13年的特殊调查。多年来,他们的观测线达到84758公里,发现了2018只齿鲸亚目动物,并且为其中一些拍摄了照片,以尽可能确保每个物种都被鉴别正确。而且照片还显示,这里生活着一些珍贵物种。

该研究小组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水生哺乳动物》杂志上。科学家表示,了解哪种鲸目动物生活在这片海洋的何处,以及深度如何,对于缓和水产养殖、能源开发和海军训练等人类活动产生的影响十分重要。

最令人不安的是,该调查显示,许多鲸目动物强烈地倾向于生活在特定的深度。例如,宽吻海豚和飞旋海豚较常见于更浅的海水中(少于500米),而花纹海豚和抹香鲸则偏爱更深的海水(超过4000米)。

科学家还注意到,水产养殖企业将不太可能找到没有“偷鱼”海豚的水域,因为它们占据了一个特定深度范围。同样地,美国海军可能也无法在夏威夷找到没有瓜头鲸和小虎鲸等鲸目动物的水域。练习中所使用的主动声呐,会对这些动物产生不利影响,但遗憾的是,它们生活在海军声呐使用的所有深度范围内。(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