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8-22 9:51:17
北大西洋虎鲸或分属两个家族

北大西洋的虎鲸可能分成了两个物种。
图片来源:Andy Foote

本报讯 虎鲸(Orcinus orca)出奇地“挑食”。在北太平洋和南极地区,一些虎鲸仅以鱼类为食;其他虎鲸仅捕食哺乳动物——饮食偏爱似乎造就了虎鲸的新物种。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大西洋东北地区的虎鲸种群正在经历一个类似的过程。然而,物种形成需要漫长的时间。一份新研究审视了这些虎鲸在过去1万年中的饮食,发现大多数虎鲸并不像它们的近亲那样挑剔,这些目前以鲱鱼为食的虎鲸在未来可能以小海豹为食。该研究显示,大西洋东北地区的虎鲸可能仅仅处于物种形成过程的开始。

长久以来,进化生物学家一直在争论,是否有可能在一个未被地理障碍隔开的种群里出现新物种,这一过程被称为同域物种形成。研究鲸类动物的生物学家Phillip Morin说:“一些人曾把虎鲸视作这个过程的典型代表,因为在北太平洋和南极地区,虎鲸由多个基因上截然不同的种群组成,有不同的捕食偏好。”Morin供职于美国圣地亚哥市西南渔业科学中心,他并未参与这次新研究。

科学家认为,根据它们食入的猎物不同,虎鲸分成了不同的种类。在这种情况下,以鱼类为食的雄性虎鲸仅会和以鱼类为食的雌性虎鲸交配,以哺乳动物为食的雄性虎鲸仅会和以哺乳动物为食的雌性虎鲸交配。

该研究的首席作者、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进化生物学家Andrew Foote说:“在捕食鲱鱼时,虎鲸会成群出没并发出巨大的声音;但追捕海豹时,仅3至5只虎鲸一起行动,并且不会发出任何声音,因为海豹具备敏锐的听觉。”

美国奥兰多海洋世界中“臭名昭著”的虎鲸Tilikum曾杀死3个人,其中一个是它的驯养师。Foote指出,尽管Tilikum在海洋世界仅被喂以鱼类,在野外,它可能也以海洋哺乳动物为食。(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