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钱声帮等 来源:《天体物理学杂志增刊》 发布时间:2013-12-2 14:38:40
科学家发现连体双胞胎姐妹星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获悉,该台研究员钱声帮等发现了两颗大小几乎一样的橙红色K型星相接在一起,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连体双胞胎双星。他们还发现这个双胞胎姐妹可能至少还有一颗红色的伴星小姐妹。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影响因子为16.2的《天体物理学杂志增刊》上。

据了解,狐狸座BI是由两颗橙红色K型星组成的双星系统,两子星约6小时3分钟相互绕转一圈。去年8月,钱声帮等利用国家天文台兴隆基地的85公分望远镜,获得了该星完整的多色光变曲线。通过对光变曲线进行分析,他们发现这是两子星均充满洛希瓣且具有一个很薄对流公共包层的相接双星。两个子星的质量非常接近,是一个连体的双胞胎姐妹。光变曲线的不对称被解释为稍微大一点的姐妹星上存在黑子引起。这颗双星很薄的公共包层和接近于1的质量比,揭示了它是刚演化到相接的双星系统。轨道周期的周期性变化则表明,系统中可能存在最小质量为0.3个太阳质量的红色伴星天体,并且还可能存在其他天体。

这些特性表明,狐狸座BI与其他质量较大的相接双星具有不同的形成途径,是一颗没有经过任何物质交换,通过角动量损失演化而来的相接双星系统。伴星小姐妹可能通过角动量转移帮助了连体双胞胎姐妹星的形成。(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