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becca Bliege Bird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3-12-2 13:26:49
砂巨蜥越烧越火

澳大利亚西部马尔杜族人食物的40%来自砂巨蜥。图片来源:Rebecca Bliege Bird

这似乎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当人类猎取一个物种的时候,该物种的数量就会减少,就像狼和鲸鱼的种群中发生的情况一样。但是,近日科学家们却发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案例,事件中被捕猎的种群数量不减反增。当澳大利亚的土著居民为了捕获砂巨蜥而焚烧大片土地后,这些爬行动物非但没有消失反而更加旺盛地繁衍起来。

这项研究涉及到马尔杜族人,他们是居住在澳大利亚西部沙漠中的狩猎采集者。他们40%的食物都来自这块土地上的砂巨蜥,这是一种长约140厘米、体重可达6公斤的爬行动物。为了猎杀这种生活在地下洞穴的生物,马尔杜族人会放火焚烧砂巨蜥洞穴附近的大片矮树丛,然后用棍子迫使它们出来。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人类学家Rebecca Bliege Bird在研究马尔杜族的狩猎习惯时,对狩猎者的行为如何影响砂巨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些人对于他们周边的环境有着如此丰富的知识,他们不停地说,放火焚烧捕获砂巨蜥后,这些生物的数量会更多。”为了了解他们的说法是否正确,她和同事开始收集澳大利亚西部地区不同地段沙漠中的砂巨蜥密度数据。马尔杜族人说得没错:与没有人类开发的地区的砂巨蜥数量相比,在捕捉最为严重的地区栖息的砂巨蜥数量几乎是前者的两倍,研究小组将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日的《皇家学会学报B》网络版上。(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