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加启等 来源:《蛋白质组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3-11-22 15:22:19
5个物种奶畜乳蛋白图谱被揭示

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该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王加启科研团队不久前揭示出5个物种奶畜的乳蛋白图谱,这一成果为评判奶类营养品质提供了依据,标志着我国科学家在奶类品质研究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为了从生物学角度阐明奶牛、牦牛、水牛、山羊和骆驼奶类的蛋白差异,王加启科研团队采用蛋白质组学技术定量了这5个物种的乳清蛋白质组,鉴定了211种乳蛋白,对113个鉴定蛋白的分子功能、细胞组分和生物学过程进行了归类,在国际上首次构建了乳清蛋白定量差异表达谱,揭示了奶牛、牦牛、水牛、山羊和骆驼奶类中存在的特征性蛋白分子。根据这一研究成果撰写的论文《奶牛、牦牛、水牛、山羊和骆驼奶乳清蛋白定量差异表达蛋白组学研究》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蛋白质组学研究》上。

乳蛋白是决定奶类营养品质的主要指标,也是人类食物中功能成分的重要来源。2011年初,王加启研究员承担了我国奶业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牛奶重要营养品质形成与调控机理研究”。项目实施两年多来,他领衔的研究团队开展了多学科综合的前瞻性研究,深入认识了蛋白质形成的理论和科学基础,此次5个物种奶畜乳清蛋白组表达模式是这一项目取得的重要原创性成果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研究绘制不同物种奶畜的乳蛋白图谱,既是解析乳蛋白生理功能的基础,也是评判奶类营养品质的依据,同时有助于从分子层次辨别不同奶畜乳蛋白的掺假问题。该科研成果的取得,将有力地推动我国奶业实现从数量扩张型到质量效益型的转型升级,对提升奶业的核心竞争力、保障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来源:光明日报 胡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