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uzanne Higgs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16 10:12:04
研究显示细嚼慢咽有助节食

人们都知道进餐时细嚼慢咽有助消化吸收,是养生之道。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午餐时每口饭嚼上30秒不仅有助减少当餐热量摄入,还能让人在之后一段时间食欲消退,少吃巧克力、蛋糕等甜食,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减食量

先前有实验证明,进餐时细嚼慢咽有助减少当餐热量摄入。英国伯明翰大学心理学者设计一项实验,观察午餐时细嚼慢咽是否会在一段时间内影响进食习惯。研究人员招募43名大学生志愿者,让他们在午餐前禁食2小时。实验对象中大多数为女性。

实验开始后,志愿者每人得到一盘重量、形状相同的熏火腿和奶酪三明治。他们被分为三组,第一组被要求按平时习惯进食,第二组被要求在咽下食物前停顿10秒,第三组则需每口饭咀嚼30秒。两小时后,志愿者每人得到一小碗彩虹糖和一碗糖衣巧克力棒。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要求志愿者评估自己的食欲和对食物的满足感。

结果显示,第一组和第二组摄入甜食量持平,第三组最多只吃下一半甜食。

抑食欲

成年人的日热量摄入推荐量为男性2500卡路里,女性2000卡路里。节日期间,除去大餐,人们还常吃饼干、蛋糕、巧克力等零食,从而使日热量摄入达到3500至4000卡路里。

研究人员在《嗜好》期刊上发表报告说:“延长咀嚼时间组在午餐后快乐程度低于其他人,食物带来的满足感也减退。”

人体内几种与食欲相关的荷尔蒙可在吃饱后“提醒”人停止进食。但由于人体在吃饱后做出相关反应需要一定时间,因此人在狼吞虎咽时身体来不及反应,导致过度进食。细嚼慢咽则为荷尔蒙发出吃饱信号提供了时间。

此外,注意力集中在进食过程本身,或许让大脑对午餐的记忆延长,从而延迟发出“需要更多食物”的信号。

研究人员猜测,第三组志愿者甜食摄入量减少,也可能是因为咀嚼时间变长降低了他们从午餐中获得的满足感,致使他们对咀嚼甜食的渴望受到抑制。

好处多

先前美国罗得岛大学一项研究显示,细嚼慢咽能让人在摄入较少热量的同时更享受食物的色香味。

研究人员招募30名年轻女性,让她们在两天中吃分量相同的意大利面。第一天,研究对象要在不造成不适的前提下尽可能快地吃完,每两口之间不能停顿;第二天,研究对象需小口吃,每口咀嚼20次至30次,在咀嚼时还要把勺子放下。研究人员发现,当研究对象细嚼慢咽时更易产生饱腹感,用餐后觉得更满足。

日本一项研究则显示,细嚼慢咽有助杀菌抗癌。研究人员把发霉食物中的致癌物质黄曲霉素与唾液混合后再作用于动物体细胞,结果,其中毒性近乎全部消失。研究人员说,这是因为唾液可降低致癌物产生超氧自由基的能力。此外,唾液中含有多种抗菌成分,可杀死或抑制外来的多种细菌。(来源:新华网 乔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