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ristjan Niitep?ld 来源:《实验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1-15 14:41:07
蝴蝶飞行时耗费能量最多活得最长

Glanville的豹纹蝶飞行时耗费最多的能量,但是寿命依旧很长。

生命能量被快速消耗,最终导致英年早逝——这似乎是动物王国的魔咒。一只动物消耗越多能量,它的身体就会产生越多的自由基和不稳定、破坏细胞的分子,这样的分子过多便会缩短寿命。

然而,Glanville的豹纹蝶(庆网蛱蝶)似乎并没有遵循这个备忘录。当对这种有杂乱图案的昆虫的代谢速率进行测量时,研究者发现这些蝴蝶在飞行时耗费最多的能量,但也活得最长,无论它们是在实验室范围内还是被放飞到芬兰的草甸上。这些发现表明,氧化压力——自由基和有害分子的长期存在——与寿命之间的联系可能比之前想得更加复杂。

其全速飞行的能力表明,该蝴蝶很自然地拥有更好的形态——无论是通过更有营养的食物还是个体遗传实现的——来推翻高度新陈代谢的有害副作用。研究者上个月在《实验生物学杂志》的网站上发表了这一研究结果。不过他们也怀疑适应高性能飞行的蝴蝶是否可能已经进化到有办法在高速新陈代谢时保护自己。(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