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son W. Chapman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9-3 14:49:53
昆虫向高纬度地区迁徙可获较高生殖收益

与昆虫每年夏季从那些位于低纬度地区的水上栖息地迁往温带区域时,其种群规模会减少的观点相反,一项新研究发现,向高纬度进行季节性迁徙,可能给昆虫带来较高的生殖收益。

一直以来,人们对长距离迁徙的昆虫的种群动态了解很少。为了弄清楚昆虫的迁移状态,以及迁移地点对其种群数量的影响,英国洛桑研究所农业生态学部的Jason Chapman及其同事使用昆虫学雷达、地面灯陷阱和种群建模来探索了丫纹夜蛾的年度迁徙。

丫纹夜蛾是一种主要的农业害虫,每年春天它们从在北非和中东的冬季繁殖地向北迁徙到位于北欧的临时夏季繁殖地。通过对收集数据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在春季的一段密集的向北飞行之后,1000万只到2.4亿只迁徙的昆虫到达了英国,并且夏季繁殖使得成虫的丰度增长到原来的4倍,其中大多数将在秋季向南返回。相关研究报告刊登在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另外,轨迹建模结果表明,80%的丫纹夜蛾能够到达地中海盆地适于冬季产卵的地区,而根据种群动态模型,研究人员预测,冬季产卵区的承载能力只有北欧夏季繁殖区的20%。

因此,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推断,丫纹夜蛾向北方迁移不仅能够带来其种群数量的增长,而且通过促进夏季繁殖也为这一物种的生存作出了贡献。作者说,这些发现可能有助于修正对于长距离昆虫迁徙动态的一个长期持有的观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