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Vršanský 来源:《自然科学》 发布时间:2012-8-28 16:04:46
发光蟑螂伪装研究获进展

左图为可见光下的发光蟑螂,右图为荧光下的发光蟑螂。

图片来源:Vrsansky et al., Naturwissenschaften (2012)

很多海洋生物利用生物荧光来吸引配偶或逃避捕食者。不过在陆地动物中,这种现象要相对罕见。这就使得一种可以发光的蟑螂或许已经消失的事实变得更加令人惋惜。

这种蟑螂生活在南美洲北部和中部森林中的树顶上。在最初关于这个物种的正式描述中,科学家们将这种体长24毫米的昆虫(左图为可见光下拍摄所得,右图为荧光下拍摄所得)命名为Lucihormetica luckae。

不过,这些蟑螂可能没有这么幸运:迄今该昆虫唯一已知的样本于1939年采集自厄瓜多尔通古拉瓦火山的山坡上。2010年12月,当山顶火山爆发时,当地遭到了破坏。

Lucihormetica luckae和该属的其他12个种形成了仅有的、可以发光的三个昆虫种群中的一个(萤火虫是另外一个)。

这种蟑螂的发光器官——后背上两个看起来像眼睛一样的大的发光点,其中一个大发光点的下面还有一个更小的点——嵌在外骨骼上,并且充满了能发光的细菌。

对Lucihormetica luckae和其近亲所发出的光进行的最新分析表明,这种光和生活在同一个生态系统中的Pyrophorus属叩头虫产生的光一样。研究人员将在即将出版的德国《自然科学》杂志上报道此项发现。

这些叩头虫可能通过产生光向其潜在的捕食者发出警告:自己能制造剧毒化合物,而发光的蟑螂们不过是在虚张声势罢了,因为它们根本产生不了这种毒素。(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