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llrich Steiner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2-9-13 10:39:52
果实表皮螺旋层反射致果实呈蓝色

这种带有金属光泽的蓝色,比任何已描述过的生物材料的颜色都要明亮。

图片来源:(分子,左)Silvia Vignolini;(植物,右)Paula Rudall

千万不要让这个小小的非洲果实那闪亮的蓝色把你给骗了:它既不美味,也没有营养,还不含任何色素可供提取。

相反,Pollia condensata鲜艳的光泽来自光与包含了杆状微小纤维素纤维层的果实表皮之间的相互作用。

堆叠得像螺旋式楼梯的这些果实表皮细胞中的杆状物,彼此间的间隔稍有不同。

取决于杆状物之间的距离,螺旋层反射出不同的色彩。大多数反射蓝色的光,其他的则反射可见光谱的不同部分,形成了一个由不同像素构成的彩虹。

整体的效果就是一种带有金属光泽的蓝色,这比任何已经描述过的生物材料的颜色都要明亮。9月11日,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在线报道了此项发现。

虽然像蝴蝶、孔雀一类的动物利用一层层甲壳质产生的彩虹色,但在植物中彩虹色几乎前所未闻。

英国剑桥大学的生物学家贝弗利·格洛弗表示,事实上,P. condensata通过将纤维素堆积成复杂的模式来产生彩虹的颜色,是植物和动物间趋同进化的一个生动的例子。

她推测说,这种果实的着色可能已经进化到利用闪亮物体对鸟类的吸引力,或者哄骗它们吃一些看起来像蓝莓的东西,而不用费力地真正“制作”多汁的果肉。(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