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浙昆等 来源:《三古》 发布时间:2012-9-11 11:26:36
晚中新世云南中部较现在温暖湿润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博士星耀武在导师周浙昆的指导下,与美国东田纳西大学和德国波恩大学的科研人员合作发现,在晚中新世,云南中部的气候比现在要温暖湿润。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著名古生态学杂志《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简称《三古》)。

据周浙昆介绍,东亚季风是影响中国和东亚地区自然环境的主要气候系统,它的演化对中国现代气候的形成有着重要意义。新近纪是东亚季风演化的重要时期,但东亚季风的形成、演变和强度一直是长期争论的科学问题。

近年来,随着利用植物化石重建古气候方法的改进,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利用古气候参数来解释季风的强度,但这些季风指数都有局限。

“为此,我们利用植物化石,重建了云南晚中新世先锋植物群的古气候,发现晚中新世云南中部的年均温、最热月均温、最冷月均温和年降雨都高于现在。”星耀武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这意味着,在晚中新世,云南中部的气候比现在要温暖湿润。

同时,研究还发现,晚中新世年降雨分布不均已经出现了季节性。为了描述古季风,科研人员提出了一个新的古季风强度指数,即湿季降水与干季降水占全年降水比例的差值,发现云南晚中新世气温与现代相似或略高于现代,降水明显高于现代。干湿季降水的分布与现代有明显的差别,湿季降水与现代相似,但干季降水明显高于现代。

依据新的季风指数,科研人员认为云南晚中新世时,夏季风的强度与现代相似,但冬季风明显比现代弱。(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