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ygve Helgak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8-3 13:12:26
白矮星磁场或催生异常化学反应

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

白矮星是凭借简并电子的压力抗衡引力而维持平衡状态的致密星。它也是一种低光度、高密度、高温度,拥有等于或大于太阳质量的老年恒星,能够坍塌到相当于一个行星的大小。因为它的颜色呈白色、体积比较矮小,因此被命名为白矮星。

一项最新的研究指出,包围在白矮星附近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强磁场,能够产生诸多不同寻常的化学键。由于白矮星周围的磁场(上图所示的小行星,艺术家心目中的Z鹿豹座概念图)可能是地球磁场的上万倍,因此它能扭曲围绕原子的电子云的形状。

科学家们估计,这将可能会使化学键变得更短,但却能加强化学键,从而使分子被困在一个近似于25%的磁场空间内。

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网站,研究人员表示,模拟实验也表明强大磁场可能产生不会在地球上发生的化学反应,比如迫使两个氦原子形成一个分子。这几组原子可能仅仅存在于极端的环境之下。

不过,迄今为止,对于这种新型的磁诱导的结合是否能产生奇异的化学反应,科学家们尚未得出结论。(来源:中国科学报)